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富源县播报
富源墨红镇:“摩山鸡 ”养殖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富源县墨红镇清水村委会朝阳箐村,群众在村口空地领取免费发放的摩山鸡鸡苗。养殖基地技术人员现场为村民讲解养殖鸡苗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发放的鸡苗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大鸡苗,可以充分保证鸡苗的抗病和适应能力,从而实现群众饲养方便、成活率高的目标。“今天领了28只鸡苗,我一定要给它养好,然后卖个好价钱,增加点收入。”清水村委会朝阳箐村村民林菊果说。

摩山鸡是墨红本地品种,已经有4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具有肉质紧实、脂肪含量低、肉香味浓等优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过去都是群众散养,孵化率、成活率低,养殖的群众越来越少。前些年,正对养殖感兴趣的杨保华看中了摩山鸡的优点,为了让摩山鸡品种不被新品种肉鸡代替,开始集中养殖,经过几年的精心养殖,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
据了解,2023年,墨红镇摩山鸡出栏量在20000只左右,每只成品肉鸡价格在160元-200元之间不等,尽管价格比其他鸡贵,但市场仍呈现供不应求。
“今天我们把鸡苗发放到农户手中,主要是为了帮他们增加经济收益,同时壮大摩山鸡养殖规模,我们会陆陆续续发放第二批、第三批鸡苗到村民手中养殖。”基地负责人杨保华说。

据杨保华介绍,今年通过发给群众一起养殖,产量将会成倍增长,预计年出栏量在50000只左右。基地将以每只母鸡100元、公鸡140元的价格回收群众养殖的摩山鸡,以1.6元的价格回收鸡蛋,以此确保群众的养殖收益。
目前,摩山鸡市场供不应求,养殖前景广阔。墨红镇将因地制宜,利用本地生态优势,以养殖基地引领,农户分散养殖为重点,逐步形成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帮助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来源:富源融媒)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