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富源县播报
富源:党建引领助推 “绿色生态”转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富源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全县煤炭领域党建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升,有效破解制约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为富源“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富源县城一角
用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富源县通过落实“两项制度”、加强“两个覆盖”、发展“两新党员”等举措,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切实筑牢煤炭绿色生产根基。
该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煤矿企业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乡(镇、街道)挂包领导每年至少到煤矿企业党组织讲授一堂专题党课;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组织邀请企业投资人或经营管理人员定期参加相关活动的“双向联系”制度。促进行业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建群团”等方式建立32个党组织,对48个地方煤矿企业实现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全覆盖。
提升人才工程“软实力”
该县积极构建坚强有力的队伍体系,切实为煤炭绿色生产发展注入人才动力。采取“校企结对、院所帮扶”的模式,分类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在技术攻关、实验设施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双向对接”;采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聘)一批”“选调生选调一批”“县外择优转任一批”“专项人才引进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保持煤炭行业专业人员动态充盈。建立培养锻炼能源系统专业型干部长效机制,根据干部所学专业、从事工作领域、年龄结构等要素,动态建立煤炭产业绿色发展干部库,实行“蓝、绿、橙”三色管理。对具有一定专业背景、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赋予“蓝卡”;对煤炭监管行业较为熟悉的干部赋予“绿卡”;对从事煤矿安全监管多年、专业技术过硬、工作成绩突出的骨干力量赋予“橙卡”。
打造聚能工程“增长极”
该县坚守综采底线,加快推进“五化”矿井建设,推动煤炭生产系统、采掘工艺和管理水平升级,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建成综合机械化采煤矿井35个、综合机械化掘进矿井44个、信息化矿井46个、智能化工作面3个、自动化采煤工作面1个、辅助系统自动化33个,创建一级标准化矿井1座,申报4座一级标准化矿井通过省级验收,建成二级标准化矿井34处。
该县聚焦矛盾纠纷、建设用地、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和“一件事”模块化办理机制,煤矿企业需要协调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的事项作为“吹哨”事项,由煤矿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或企业投资人为“吹哨人”,以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接哨员”,按时“应哨”并报到办理;通过“吹哨报到”无法解决的共性事项,纳入“一件事”模块化办理。
架通治理末梢“连心桥”
富源县通过构建和谐矿村、和谐劳动、和谐社会等多方联动的协同体系,切实推动煤矿和谐发展,让群众幸福感“满格”。建立矿村矛盾纠纷共同化解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矿村矛盾排查调处,促进矿村和谐稳定。同时,建立政法、公安、能源、人社、工会、工商联六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商议解决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主的涉煤领域有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煤矿企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依法依规与企业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事项,签订率达100%。该县组织开展创意微点子、点亮微心愿、做优微服务、贡献微力量“四微”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来源:富源融媒)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