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富源县播报
富源:太和社区多措并举,坚决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富源天气多风干旱少雨,森林火灾风险激增。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社区内宝贵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安街道太和社区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宣传演练齐发力,筑牢城区居民防火意识。太和社区借助辖区内金城路、中安街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利用宣传栏、社区广播、张贴《总林长令》、《森林草原防火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营造了浓厚的防火氛围。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利用近期矛盾纠纷排查的机会深入居民家中,发放防火宣传资料,详细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防火知识,提醒居民切勿在林区吸烟、野外用火等危险行为。此外,自进入去年12月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太和社区已多次组织开展森林消防演练,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在实战化情景中提升森林消防队伍的应急能力和作战水平,增强社区居民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巡逻监管同奋战,守住林区防火安全底线。针对辖区内八公里、文笔山等林区,太和社区相应加强巡逻和监管力度。社区组织 “巡山护林”防火巡逻队,定期对辖区内的森林区域进行巡查,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迅速处置。同时,在每天的固定时间段,社区安排巡逻队员轮班在山下进行值守,确保“火种不入山”。此外,社区还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在定期巡查过程中对林区内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减少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中安街道太和社区的多措并举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他们将自觉遵守防火规定,积极参与防火工作,共同守护好社区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富源县中安街道太和社区 石唯 张红英 刘念)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