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罗平县播报
罗平县腊山派出所深化护校安园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春节开学公安局腊山派出所持续深化护校安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安防水平,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环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强化内部管理 筑牢安全防线
优化管理流程,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学校安保力量的专业指导,协助学校制定高效可行的应急预案,督促学校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校园内部安全防范能力;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培训,构建安全隐患分级管控责任体系和安全动态监管机制,实时掌握学校状况,积极对学校工作人员展开安全管理培训,着实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并实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的闭环管理制度,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责任清单,拟定整改措施,落实限期整改,确保安全。

深化护学模式 用心撑起“平安伞”
持续深化“护学岗”,结合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实际情况,科学调配警力,落实“护学岗”责任制。健全以派出所警力为主导,学校安保力量、老师及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守护队”,严格遵循“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原则,有针对性实施“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确保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得到全方位的守护。严格执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严防发生恶性伤害师生案件。完善涉校案件的线索摸排、案件移送、快速处置、侦查破案等工作机制,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做到快速处置,迅速破案,全力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的巡逻力度,切实做到白天有警察巡逻,晚上有警灯闪烁,及时盘查校园周边出现的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

突出法律宣讲 精心上好“第一课”
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重点宣传法律法规、防范灾害、环保、防骗、禁毒等知识,详细宣讲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防侵害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和应对技巧,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系统传授应急避险、灾害防范、安全自救等方面的技能,并积极协调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22000余份,开展应急演练15次,检查学校及指导落实安防措施41所,组建校园护学巡逻队41支。

调处矛盾纠纷 强化治安管控
强化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针对近期发生的涉校警情暴露出的问题,加强与学校的联动,通过走访调查、入校排查等方式,全面对校园及周边群众之间的矛盾、学校师生之间的矛盾、学生之间的矛盾进行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化解,及时掌握校内不稳定因素,严防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案事件发生。同时,联合学校、老师、家长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有效排查并化解纠纷隐患,将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解决在未发之时,确保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对校园及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排查管控工作,切实掌握现实表现,落实管控措施,加强教育帮扶,严防校园及周边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共排查流动人口1000余人,更新维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20000余条。

强化隐患排查 拧紧“安全门”
详细检查校园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应急通道是否畅通,校园安保人员及安保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校园内部巡逻是否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要求校方整改落实。积极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及周边的商铺、餐饮等场所进行起底式大排查,重点对食品安全、卫生环境等进行查看,保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过关。对涉恐、赌博、管制刀具和不健康玩具进行彻底收缴,彻底清除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物品。目前,已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72处。加大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法停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涉牌涉证以及报废车辆搭载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始终处于在控状态。目前,共疏导车辆6000余辆,查处不戴安全头盔60余起,无牌无证22起,疏导交通80余次。(通讯员 刘志洋)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