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罗平县播报
罗平县大水井乡:发挥村级组织力,以“活”助旅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走进杨家寨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泼水场地设施齐全……男女老少聚集在这,手持各式各样的盛水器皿,互相泼洒清水。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孩子们在水花中嬉戏打闹,大人们相互泼水祝福。

此次大水井乡革来村委会杨家寨村举办“亲子泼水节”系列活动由革来村委会全民参与谋划,以“三月三”节日为媒,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不断壮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全民参与,精心组织谋划。“我学过厨师我来做饭,我们几个会游泳我们负责安全,我岁数大了我去打扫卫生……”动员会上村民主动承担各项任务。此次活动由村党组织牵头组织,村民共同参与策划实施,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活动相关事宜,制定活动方案。全民参与,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村内道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为活动的举办营造了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同时,做好活动期间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节日为媒,深化文旅融合。“三月三”的节日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民间文化的魅力,深受各族群众喜爱。“来到这里参加活动,感受到泼水节带来的快乐,还可以品尝特色美食,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游客石女士说。杨家寨村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特色风情,策划举办了此次泼水节系列活动。活动期间,除了泼水狂欢之外,还邀请全乡各族广场舞队来表演特色节目,充分展现了民族传统元素的同时,又创新活动形式,引入趣味捞鱼摸虾、烧烤、皮艇划船、亲子气垫泡沫大战、美食长街宴等。同时,与棠梨凹苗寨旅游相结合,打通棠梨凹至杨家寨徒步旅游环线,将传统民俗、民族文化与现代娱乐相结合,打造新体验,激发旅游业活力,深化文旅融合。

壮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杨家寨村此次“亲子泼水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对本地革来大米、革来干菜等本地特色产品进行了大力宣传。“我们革来干菜一直很受欢迎,但一直是每家每户自己做,分散经营,没有形成规模。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在成立了革来干菜厂,形成标准化规模生产,让干菜真正地走了出去。”村民耿建四说。近年来,大水井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利用好山好水好生态,依托资源优势,建设革来干菜厂、糯下冲菜厂,现已投入生产。同时,依托5000亩大米产业示范区,推进大米产业深加工,不断加快大米加工厂落地,做大做强大米产业,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水井乡党委、政府,紧紧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民族特色,打造了棠梨凹、杨家寨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让各地游客走进来、留下来,成为周末游、近郊游的目的地,带动餐饮、民宿的发展,让群众实现了增收。下一步,大水井乡将按照“一核两线三区四业”发展思路,继续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添动力。(通讯员:冯越平)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