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宣威市播报
宣威市:“五子发力”下好文化养老一盘棋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7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银耀宣威志愿服务队开展送书法活动.jpg

近年来,宣威市深入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在强化思想教育、搭建平台载体、优化服务供给、激活队伍力量、推进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工作提质增效。
夯实“根子”,文化养老旗帜“红起来”。将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社团、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抓好老同志文化学习的有力抓手,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社团协会等老同志活动团体有效覆盖,全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24个,银发先锋之家、“银发助力+”工作站11个,基层老年体协组织486个,组织老同志开展多形式研学活动。面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等广泛征集入党故事、参战体会、革命经历等,唤醒身边的“红色记忆”,以身边的红色故事激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热情。
搭好“台子”,文化养老阵地“立起来”。围绕共建共享工作思路整合乡镇、社区、单位等多方资源,实现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组全覆盖,打造家门口的学习活动阵地,让老同志就近就便学习活动。老体协门球分会、乒乓球分会、气排球分会等常态化开展比赛,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为老同志提供交流学习、切磋技艺的平台。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积极推动公共教育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年教育,鼓励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文化养老产业。宣威市博煜中老年教育开设民族舞、古典舞、流行舞、时装模特等课程,以专业化师资有力加强老年教育供给。
充实“里子”,文化养老服务“优起来”。结合重大节日、庆典等举办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览,围绕“点赞新时代”等主题开展汇演活动,为老同志搭建表达愿望心情、展示精神风貌、体现社会价值的平台,提升老同志对文化融入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老干部“文化养老”热情。紧贴老同志需求,举办养生保健、防诈反诈、法律科普等实用讲座。各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持续开展包粽子、送春联等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不断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
选育“苗子”,文化养老队伍“活起来”。组建摄影、书画、楹联等19个文化兴趣协会,吸纳成员2000余人。以各类活动、比赛为载体,发掘培养文体活动骨干,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培训,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集中开展柔力球、歌舞、太极拳培训,培训各项活动爱好者1000余人次,带动老同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比赛,增强体质,保持身心健康。广场舞协会组织开展千人旗袍秀等展示展演活动,充分展示银龄风采,引领文化养老新风尚。
擦亮“牌子”,文化养老内涵“厚起来”。以“银耀宣威”品牌为载体,多维度切入社会服务,引导老同志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丰富文化养老内涵。楹联协会、书画等持续参与春节送福、送春联活动,年均送出春联3000余副。歌舞协会、银发志愿服务团队等用心创作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宣威市天缘艺术团志愿服务队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乡村振兴等内容,自编、自导、自演了《劝赌》《领航新时代》等多个文艺剧目,深入全市20多个乡镇演出200余场次,将精彩的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共宣威市委组织部 李芳)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