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宣威市播报
宣威市得禄乡中心幼儿园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2024年4月2日至3日,宣威市得禄乡中心幼儿园以清明节为契机,以时事和生活经验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4月2日,各班以清明节为主线,通过猜想、调查、美术制作、古诗朗诵、绘本故事、生活实践等活动了解清明文化,包括清明节的由来、各地的清明节习俗,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教师们通过讲述董存瑞、邱少云等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和绘本故事《清明节》《纪念碑下的小花》《奶奶的青团》等在幼儿的心里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让他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尊重长辈,感恩社会。还让幼儿体验了清明节独特的种植、踏青、插柳、放风筝、画鸡蛋、荡秋千、吃青团等习俗,获得崇本、尊亲、孝道、感恩、责任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


4月3日早上,各班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捡、洗、剥、切、搓、压、揉、团、卷、煮、炸等分别制作了彩色汤圆、五彩饭、薯条、脆皮肠、南瓜饼、寿司、莲藕丸子等。这些美味佳肴不仅满足了孩子们的味蕾,也让他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了清明节的传统文化氛围,在体验中了解清明节的“食”文化,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甜蜜。


本次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既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活动内容贴近幼儿生活。不仅让幼儿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对清明习俗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又培养了孩子们动手和动脑能力,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清明节所蕴藏的内涵。(得禄乡中心幼儿园 徐梅花)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