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沾益区播报
曲靖市沾益区:家门口的“三张桌子”暖心又贴心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打印] [关闭]

图片6.jpg

曲靖市沾益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年”三大群体,通过党建引领、部门联动、服务升级,办好“幸福餐桌、公益课桌、本地办公桌”“三张桌子”,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少年儿童“看管难”,中青年人“就近就业务工难”等问题。

沾益区龙华街道西河社区属于坝区,下辖八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户941户2888人,60岁以上老年人有391人,其中80岁以上36人。社区两委班子通过走访调研,针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做饭难”“就餐难”问题,建设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完善相应的设施和设备,配备了1名厨师,每天为老人定时做饭,11:30准时开饭。
沾益区龙华街道西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说:“目前来我们老年幸福餐桌就餐的人员有20人左右,都是80岁以上的,我们社区免费提供一顿就餐服务,每月资金大约需要7000元,这个资金民政部门补助我们一部分,剩余的由我们社区自筹资金,我们举办这个老年幸福餐桌,主要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沾益区龙华街道西河社区81岁的老人余庆宽,子女平时忙着上班,中午饭就成了一个难题,自从社区开展了老年幸福餐桌,他的吃饭难题解决了,10点多,他就来到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的老伙伴们一起谈谈心,聊聊天,吃完饭休息、走走,日子过得舒心又自在。“现在主要是党的政策好了,大家集中老年人在这点吃饭,原来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吃饭,几乎都是四个五个菜,整的都好,油盐都合适,耙也耙,老年人牙齿得力的也好,不得力的也好,都吃得动。”余庆宽高兴地说。
沾益区龙华街道西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表示,社区下一步的计划,将持续把社区的老年幸福餐桌服务好,办好,还打算进一步扩大范围,让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我们幸福餐桌就餐,针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区适当的收取一部分的费用,让社区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老年幸福餐桌的实惠。

目前,像龙华街道西河社区这样的幸福餐桌在沾益区已经建设了16个。沾益区探索“党委搭台、村居承办、社会参与、党员协作”的老年人幸福餐桌运作模式,坚持精细精准服务,满足老年人就餐多样化需求,在人员聚焦的城区定点集中供餐,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力量,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因地制宜盘活村(社区)活动阵地资源,通过财政资金协助启动、集体资金保障运营、社会资金辅助提升,实现了老年人幸福餐桌“办长久、成常态、保长效”。
同样,在沾益区龙华街道新龙社区,“公益课桌”让社区的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能有托管,孩子们周末、假期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照看。新龙社区副主任说:“新龙社区一直聚焦一小工作,以新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农家书屋为载体,主要开展小学生课后作业辅导,兴趣班等活动,为辖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平台。我们有4个辅导老师,寒暑假期间还会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作为辅导老师,开展服务的时间为周末及寒暑假。”
沾益区针对少年儿童假期“看护难、辅导难”等问题,整合群团、街道、社区资源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发动基层治理工作队员、离退休干部、返乡大学生党员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萤火驿站”等阵地,开展“四点半课堂”“假期爱心托管”“一老传一小”等公益托管活动。通过兴趣班、课业帮等,满足少年儿童成长多元需求,既“托”又“教”既“学”又“玩”,有效解决群众“孩子无人管、作业没人教”的“操心事”。2023年期间共组织94名志愿者为400余名儿童和340余个家庭提供暖心服务。

针对部分群众“待在家里没收入,外出务工顾不上老人、管不了孩子”等问题,沾益区依托“萤火之光”党建品牌系列阵地,建设“萤火之家—零工驿站”,整合11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对原有劳务市场改造升级,拓展了公共服务区、候工休息室、技能培训室、零工车间、爱心便利店、员工休息室等功能分区,结合现场招聘会、技能培训等,通过线上线下实时分享用工信息,为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介、劳动维权、就业政策、培训信息、用工需求、权益保障、候工休息等全方位暖心服务。
沾益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说:“2023年以来召开专场招聘会7场,提供岗位信息5300余个,开展技能培训10余场,累计培训工人400余名,在沾益微信小程序累计发布岗位推介信息46期,现有企业吸纳本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1.48万人。”(来源:沾益新闻)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