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宣威市文兴乡太平村大洼子自然村:撬动群众“活水”,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我们党新征程的各项工作中,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是我们工作取得成绩的强大根基。近年来,文兴乡太平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动群众作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政府干农民看”的现象,在大洼子自然村群策群力建设美丽乡村。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在大洼子美丽乡村建设中,太平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导向,统筹规划,找准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的定位,抓紧抓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厕所革命、三治融合等各项工作。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大洼子自然村总投资50万元,建成公厕1座、户厕改造90个,拆除危房10间、畜圈6间,三堆变三园1500㎡,制作墙体文化200㎡,道路硬化500㎡、修建挡土墙40m³,2022年成功创建为曲靖市人居环境整治三星村。

“众人栽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为更好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村民共享,太平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村庄建设的过程中有效统筹了村民生产生活的需求,通过群众会、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访等活动,充分听取大洼子村民关于村庄建设的意见,自觉拜人民为师,在村庄建设前期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提升群众积极性,凝聚村庄建设合力。大洼子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投资、投工、投产总计约15万元、户改造均由群众投工投料。在太平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大洼子自然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墨红玫瑰20亩,在村庄周边种植金边玫瑰120亩,在实现户户门前优化、家家院里有景的同时,为群众居民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红黑榜排名的方式,真正转变农民的习惯和思想激活农民的主体角色,破除部分村民“认为村里的垃圾就应该由乡村干部与保洁员负责”的思想,群众更加积极参与村庄管理,自主建设与维护美好家园。

(文兴乡:顾勋仓、王晓桐)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