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曲靖麒麟区:“红色物业”擦亮居民“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微信图片_20230509150247.jpg

“今天孩子的幼儿园临时放假,我单位有事,不方便带着孩子去,孩子的爷爷奶奶回老家了,你们可不可以帮我照看下孩子?”近日,家住麒麟区白石江街道锦东社区锦星家园的孟晓洁把儿子送到了小区的“梦想屋”。“姐,你放心去吧,我们这里免费为小区的孩子提供托管、课业辅导、兴趣班、心理辅导等服务,我们会照顾好孩子的。”物管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让她倍感温暖。
近年来,麒麟区白石江街道锦东社区锦星家园以创建“红色物业”为抓手,以关注居民“身边小事”“关键小事”为出发点,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红色物业”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红色物业”带来的便利。

走进锦星家园,小区内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和监控探头,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一幅幅文化墙绘制精美,它们是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装饰,花园边的亭子里老人们悠闲地拉着家常,孩子们欢快地玩着游戏,温馨、温暖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这里是个老小区,物业来了以后,不仅把环境搞得井井有条,连停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居民张志国“一把入库”,稳稳地把车停在车位上。他说,遇到什么事情,与物业党支部联系,基本上都能及时解决,生活方便多了。

锦星家园是曲靖监狱职工集资建设的生活区,有住户386户,一直由单位职工及家属管理小区,锦东社区锦茗物业公司在2021年3月1日接管了锦星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三红三亮三提升”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结合,形成锦茗物业党支部、锦茗物业公司、小区业主自治委员会“三方联动”,既解决了小区管理“真空”问题,又满足了业主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

“我在这里住了12年了,物业公司成立以后,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环境卫生,另一个就是老人的帮助服务,让我觉得现在住在这里很不错。”张凤莲不仅仅是一名社区居民,还是一名由小区居民集体投票选举出来的业主自治委员会副会长。张凤莲告诉记者,小区内最需要照顾的老人有4位,情况不一,但都由于年纪较大且行动不便甚少出门,业主自治委员会的各位成员都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据了解,“红色物业”成立后,共改造了小区停车位247个,有效地解决了小区停车位紧张的局面。把居住在小区的39名在职党员整合起来,变成楼栋长,楼栋长通过“一倡议二劝导三清理”的方式,对小区楼道乱堆乱放进行了有效处置。针对小区双职工家庭多,学生放学后,家里没人看管孩子,成立“梦想屋”,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组建了乐善使者大妈团,为小区的建设出谋划策,是一支很好的“润滑剂”。成立了宝石花便民服务队,有老年人采买困难或者家里面需要小修小补的,在群里面说一声或者打个电话,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目前,党员志愿者队伍、社工志愿者队伍、乐善使者大妈团、宝石花便民服务队形成合力,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小区在党建引领下,多渠道、多形式打通小区治理和服务业主“最后一百米”,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图 文:李 丽)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