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罗平县腊山街道召开”依法调解促和谐 矛盾化解惠民生“院坝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6月2日上午,罗平县腊山街道在青草塘社区召开了一场以“依法调解促和谐 矛盾化解惠民生”为主题的院坝协商会。县政协副主席主持会议,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等有关单位领导、腊山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青草塘居委会党员、群众、乡贤代表,部分县政协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参加协商人员围绕协商主题踊跃发言,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很多在如何依法处理各类纠纷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共同探讨了如何联动推进普法强基工作、如何依法调处矛盾纠纷问题、如何更好推进积案清零工作等,从而更好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有代表强调,要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加强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有代表认为,应该加强村(社区)一级普法强基专班人员配置,突出“专班”性质,尽量以纠纷调解以及普法宣传为主要工作内容,应该把专班队伍的业务素质培训进行加强等。
参加会议的相关部门对大家的发言现场作出回应,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给出支持配合推进普法强基联动机制最优解。

据街道领导介绍,腊山街道普法强基工作专班自2023年2月成立以来,每周调解矛盾纠纷或解决问题达10余起,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迁移坟墓8座,签订征地拆迁协议16份,确保项目推进3个,解决数十年的信访积案2件,协调子女赡养费12万元。
据悉,这次会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他们表示,这次会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如何依法调解矛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机会,也提高了他们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
通过此次院坝协商会的举行,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居民对法律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的建设。相信,在街道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腊山街道的团结进步、和谐稳定工作将得到不断地夯实和强化。(通讯员:凃改洪)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