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文明评论
从《狂飙》中感悟“干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受到广泛关注。剧中一些干部丧失纪法底线,误入奢靡享乐、贪赃枉法的“怪圈”,其实都是从日常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慢慢延伸变化开始的,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时时自重自省,主动净化“三圈”,做有理想、讲原则、守底线的“干净人”。
要强化政治观念,以身作则不“垒圈”。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剧中,高启强涉黑团伙之所以能够做大成势、危害一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依附于赵立冬、龚开疆等少数领导干部,唯他们马首是瞻,利用他们的职权和职务影响为自己站台撑腰、提供庇护。广大青年干部领导要把远离圈子文化和纯洁社交关系作为讲政治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不能把搞“拉帮结派”误为是“重情讲义”;不能把对己“百依百顺”当作是“对党忠诚”;不能把惯于“排除异己”看成是“敢于斗争”,始终遵循德才兼备和秉公办事原则,坚决反对“以圈划线”和“唯圈是举”。
要筑牢思想防线,自强不息不“钻圈”。剧中的杨健本是为国尽忠的禁毒大队长,但因为一己私利最终走入犯罪的深渊。年轻干部要多看“前车之鉴”,多读“悔恨之言”,多思“失节之患”,既要破除自己的“内妄思”,更要把握好社交尺度。工作生活中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要以拉关系和走门子为耻,以行正道和干实事为荣;坚决做到看名利淡如水,视人格重于山;宁可不进班子,也绝不入圈子,旗帜鲜明地与官场圈子文化决裂。坚持凭德才立身和靠奋斗进取,努力用自己光明磊落的品行、出类拔萃的才能和有目共睹的业绩,自立于社会、取信于组织和造福于人民。
要敢于较真碰硬,一身正气勤“净圈”。剧中,孟德海本是两袖清风、受人爱戴的好官,但由于疏于对女婿的管教,最终也被牵连受处分。“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亲戚、老乡、同学甚至球友都在朋友圈范畴内,但其中未必都是“诤友”“益友”,甚至不乏“损友”。因此,净化“朋友圈”非常有必要,以免误入被利益异化的“怪圈子”。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廉洁齐家意识,管好生活圈,管住家里人、管好枕边人,扎紧篱笆、守好“后院”,让家庭成为人生幸福的港湾、廉洁从政的最后屏障。同时,还要从自身做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为家人作表率、当示范,教育家人不为亲情所左右,不为金钱所诱惑,不给“围猎者”“设圈者”可乘之机,共同筑牢家庭“防火墙”。(中共宣威市委组织部  刘 琼 )
 

相关新闻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 微信图片_20201126165552.jpg
  • QQ图片20190819154027.jpg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