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文明评论
【微评】城管收走作业桌 执法无错方式有过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来源: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2023年2月13日,三亚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一孩子在自家商铺外写作业,几个城管走过去将桌子凳子收走。
网友们看到视频后一边倒地对城管执法进行批评指责,大量舆论认为,孩子占道写作业是好事,无碍观瞻,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应提倡……;城管执法倒是不文明、简单粗暴的体现。不过,一些网友也认为,孩子写作业是该鼓励表扬的,但是也应在一个安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在外面写作业又吵又闹,车辆行人来来往往,不仅影响学习效果,还容易引发事故。要是有车辆通过孩子被伤到,责任谁来负,这些隐患是存在的,写作业是好事,占道不提倡。笔者认为,只要占道(除非允许),不管是学习是经营还是娱乐,占道用途是否造成影响,首先“占道”本身就是违规,这一点我们不该忽视,不能因为实施者是小孩或是老人等群体,就无视规则、超越规则。此次事件,城管执法没有错,只是方式方法“过了”。
维护城市环境和秩序,执法需要且必要,但执法也必须依法依规进行,文明执法,避免简单粗暴。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不管不问,任由道路拥堵、秩序混乱,是人们想看到的吗,是城市文明的表现吗?显然不是,这就需要管理和引导,需要城管部门履职尽责,维护市容秩序。在这个视频中,执法者应先宣讲政策法规,对屡教不改者再进一步采取措施,而不是一看到违规就马上“动手”。城管是为市民服务的,是维护城市秩序的。在执法的过程中,既要体现刚性,也要体现柔性,而不是“一收了之”,在方式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进提高。
城市要文明要进步,需要人人遵守秩序、遵守规则。人行道也好公园广场也罢,在这些公共区域要是自行其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会是什么样子。公共区域的秩序人人遵守,才不会混乱。城市管理规定,人行道、公园等公共区域不得私自占用,影响他人的生活和通行。只有遵守这些规定和秩序,城市生活才会更美好。(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袁兴东)

相关新闻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 ac5ab8e373aa976feff34d603a55df1.jpg
  • 1f8b7f356c449e8b08dbb215d9289c5.jpg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