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曲靖风景
春天的乐园——会泽水城梨园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IMG_20230311_163351.jpg

距离会泽县城三公里远的水城扩红生态园里有一园古老的梨树,经过一场严冬后,梨树睡醒了。花是春的信使,3月的初春,水城梨园的梨花像赶趟儿地开,如雪的梨花吸引大批踏青的赏花人。赏花的人也像赶趟儿一样来了一拔又一拔,水城梨园的春天成了会泽一道亮丽的风景。梨花在阳光的沐浴下,翻起银波琼浪,梨园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吸引着游客来赏花、观景、拍照,甚是热闹。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短炮,手机相机齐上阵,在梨园的每一个角落,在花儿开得最艳的百年古老梨树下发现春天的美。

今年的梨花花期比较长,从3月初就开到3月中旬。每天水城梨园里游人如织,从早到晚都有游客,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有,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裹着小脚的龙钟老太。人们都爱那一树洁白,人间最纯洁的色彩——梨花,在恰是一年春好处的时节,在梨花的召唤下不约而同的来到水城梨园。在梨树下铺一张七彩颜色的地垫,让孩子们在上面尽情地玩耍,睡在彩色地垫上闻着花香,做着童话般五彩斑斓的梦,感受春天的气息,感受大自然的美。彩色的地垫,蓝色的天空,把素洁淡雅的梨花衬得更白、更美。阵阵春风刮来,梨花风姿绰约,一瓣、两瓣、千万瓣的梨花随风飘落,形成梨花雨。静坐梨树下,聆听风声和孩童的喧闹声,这是岁月划过耳畔的声音,这就是活在当下。不经意间,我们都守着春天花开花落的美,在繁华落幕时感受岁月之静美。梨花盛开的时候,梨园里的每一个游客、每一株梨树、每一瓣花瓣都是梨园最美的景。

通往梨园深处的水泥路上,人群和车辆络绎不绝。穿着灿烂夺目盛装的人们拍着抖音,拍着照。一个业余舞蹈队在音乐的伴奏下尽情、欢快的在梨园里跳着古典舞,引得游客位们驻足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舞者们尽情忘我的舞着跳着,在时光剪影中盈盈浅笑,这是生活的美,这种美不一定人人都能发现。年轻的情侣自拍合影,此情此景让人感叹,让人羡慕,曾经在这最美的年华,我们也有过梦,都认为一场花开遇到你就是幸福的花序,彼此是对方春天最美的霓裳,蓦然回首中才发现,所有的相遇都会擦肩而过,都不能从花开守到花落。

一位裹着小脚年近八旬的老太,手牵着头戴雷锋帽的老爷爷,在两位女儿的搀扶下,找一处平坦的地埂边落坐。已40出头的小女儿拿出垫子铺好,让老人坐地休息,自己和姐姐忙着拴吊床,吊床拴好后一家四口轮流着睡到吊床上荡呀荡,荡回到了童年,把人生的酸甜苦辣荡到九霄云外,老人脸上洋溢着返老还童的笑,在春天的美景里享受着天伦之乐。梨树下,有奶孩子的妇女,有吹泡泡的孩子,有三五成群烤烧烤的游人。更多的是摄影爱好者,在每一株梨树下,每一簇花下都想拍。早开的几株梨树已发出淡绿的尖叶,粉红的桃花成了梨花的点缀,一双拍婚纱照外景的新娘和新娘笑容满面配合着摄影师。春天的梨园热闹非凡,充满欢声笑语,你成了我抖音视频中最美的倩影,我成了你相机照片中的景,照片中缺了你、我、他又是另一种景。初春气候宜人,健身爱好者骑着自行车到梨园赏花,车轮亲吻着大地飞驰而过。为了把春天的美景留住,把自己最美的容颜定格在满园春色里,爱美的姑娘已穿上了裙装,在梨园深处找自己喜欢的景拍照。开得最艳的梨花成了人们摄影留恋的背景,每一朵花,每一棵古老的梨树,每一个路过的游人亦是美景。

春天,水城梨园的景不仅被摄影家拍成佳作,更是不知被多少文人墨客写进字里行间。许多游客都好奇这梨园有多久的历史,家住梨园附近一位七十多岁来赏花的老人向我们尾尾道来,老人说据她的父辈讲过,在他的父亲刚记事时,梨园的梨树就有现在这么粗壮,只是那时的梨园比现在这么大,梨树也比现在多,红军长征时还从这里经过,曾在这里招了1500名红军战士,所以后来才改名为扩红生态园。放眼望去,梨花成了洁白的花海,一棵棵饱经风霜的梨树,在春天的呼唤下绽放着洁白美丽的花朵。看着这满园的梨花,不忍离去,直到夕阳下山时,人们才恋恋不舍的踏上回归的路,夕阳把梨花照得更美、更白,这是春天赐给人们最美的景致。
(作 者:南方电网云南会泽供电局   张学香)

相关新闻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 ac5ab8e373aa976feff34d603a55df1.jpg
  • 1f8b7f356c449e8b08dbb215d9289c5.jpg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