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区县播报 > 沾益区播报
沾益:不用“翻”就有白眼的鸭——白眼潜鸭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沾益海峰湿地发现了白眼潜鸭的身影,它们在湖水中悠闲觅食,或静谧歇息,或嬉戏打闹,场景生动有趣,犹如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在海峰湿地,除秧鸡科外,最多的就是鸭科,野鸭大多是冬候鸟,白眼潜鸭就是其中一种。白眼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俗名白眼凫,白色的眼球(虹膜),使得白眼潜鸭在众多鸭类中,很容易识别,体圆,头大,很少鸣叫,为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

它们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鸟类,在群体中生活,依靠彼此来进行交流和导航,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栖居于沼泽及淡水湖泊,怯生谨慎,成对或成小群,但雌雄是不同的,雄鸟头、颈及胸浓栗色,颈基部有一不明显的褐色领环,眼银白色,上体大都黑褐色,上腹和尾下覆羽白色;雌鸟头顶棕褐色,后颈褐色较浓,眼灰褐色,身体余部与雄鸟相似。
据悉,近年来,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通过实施退耕还湿、生态修复等项目有效解决烂石坡海子湿地退化问题,生态系统日渐完善,湿地面积大幅增加,物种不断丰富,为更多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空间。(舒婷婷)

曲靖风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