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文明网 >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
马龙区开展“清明祭英烈 奋进正当时” 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 曲靖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幸福生活。4月4日,共青团曲靖市马龙区委联合曲靖师范学院团委、通泉第一小学到马龙区五烈士陵园开展以“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曲靖师范学院团委、团区委相关领导以及团学干部代表、团员青年代表、少先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向烈士们默哀,接着少先队员代表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致以少年先锋队队礼。青松肃立,哀乐低回,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菊花,通泉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和曲靖师范学院团员青年代表分别做了献词和革命诗歌朗诵,向长眠于此的先烈们寄予无限哀思。

曲靖师范学院团委负责人向革命烈士表达了崇高敬意,号召大家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谨记党的教诲,诚实勇敢,自律自强,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新时代好少年!先烈的功绩是不朽的,先烈的精神是永存的!马龙团区委书记在纪念碑前以《争做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讲授微团课,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讲述了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着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们的心灵,引领大家要牢记为今天幸福生活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学习英烈精神,汲取精神养分,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有序参观烈士事迹陈列室。
祭扫活动结束后,团区委、曲靖师范学院团委团学干部代表集体前往呈钢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观摩,钢铁文化元素和钢铁文化印记映入眼帘,从炼铁厂到炼钢厂,在引导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到工厂内部进行实地参观,滚烫灼热的高温扑面而来,到场人员深感钢铁工人的艰辛的同时也初步了解到铁变为钢的过程,体会到呈钢集团以高质量追求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切感受到呈钢人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精神品质,将人生理想与企业发展牢牢焊接,不断熔冶情怀,绽放精彩。

最后全体人员来到鸡头村街道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献史料,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跃然眼前,使早已远离战争、身处和平年代的党员、团员们重温了为国家独立、民族自强、人民幸福而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迸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此次主题团日、队日活动,让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本领,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勇争先建新功。
(共青团曲靖市马龙区委  张艳芳)

曲靖风光

更多>>